超声鉴别诊断儿童白瞳症

2008-04-20 00:00:00 来源:

  摘要目的:本文探讨了利用超声波诊断儿童白瞳症的方法,对33例儿童白瞳症病例的诊断方法及现象进行了回顾性分析,并利用诊断结果对某些病例的超声特征进行了讨论。结论:超声检查诊断儿童白瞳症有重要价值。
  儿童白瞳症是由多种眼病引起的常见临床体症,由于部分患儿屈光间质不清,给医生的临床诊断带来困难,我们共探查了33例白瞳患儿,根据各病例在眼部超声的不同特点加以鉴别,效果很好,报道如下。
  资料与方法
  本组病例中,男性21例,女性12例,单眼19例,双眼7例14只眼,患儿的平均年龄为3. 5岁。该组病例中先天性白内障多,占总数的4600,共15例;其次为眼内炎,共9例,占288;第3位是视网膜母细胞瘤(Retinoblastoma RB),共5例,占16 Yo;第四位是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(Coast病),共3例,占900;原始玻璃体增生症(Persifent HyperplasticVitreous, PHPV)为1例,占3%
  我们对白瞳患儿的诊断采用BME-200眼科A/B型超声诊断仪,探头频率为lOMHz。被检查者平卧、闭眼,探头轻置眼睑,做眼球横切及纵切,清楚显示眼球内诸结构。对欠合作的患儿检查前口服6. 5%水合氯醛,待患儿深睡后检查。
  结果
  或半圆形光团,回声强弱不一,眼轴长度平均在20毫米左右,5例均有钙化斑,玻璃体光团内发现钙斑是诊断RB的重要标志,术后病理证实5例均为视网膜母细胞瘤(RB) o
  眼内炎为9例,占总数的280o,临床检查均有眼部外伤史,可见外眼红肿。超声探查发现玻璃体暗区内可探及弱点状回声,活动度大,1例眼轴为19毫米,其余8例眼轴均在20毫米以上。
  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(Coast病)3例,占9%,小的患儿为4岁,很大的为6岁,三例均为男性,3例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(Coast病)均合并网脱。超声探查发现眼底光带变厚,玻璃体暗区内高度隆起的网膜下,致密的弱点状回声随眼球运动时呈流沙样改变。
  原始玻璃体增生症(PHPV) 1例为2个月婴儿,单眼,伴有先天性白内障。原始玻璃体增生症(PHPV)是原始玻璃体未能萎缩且继续增生得一种玻璃体先天异常,在晶状体后形成纤维血管膜或组织团块。超声探查发现玻璃体暗区可探及锥状条索状回声,优等连于晶状体后囊,另一端与眼底光带相连,眼轴明显变短,为17毫米。
  33例白瞳症中以先天性白内障多,15例中单眼为11例,双眼为2例4只眼,临床体征为出生后晶状体混浊,我们对其中的单纯性先天性白内障进行检查时发现,晶体后囊密度增高,球内无明显异常回声。
  视网膜母细胞瘤(R8) 5例,占总数的160o。视网膜母细胞瘤(RB)是婴幼J山寸期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,是直接危害视力及生命的严重眼病,其中双眼2例4只眼先后发病,小的患儿年龄为2个月,很大的也仅为2岁。超声探查时发现玻璃体暗区内可探及圆形讨论
  儿童白瞳症大多是由家长偶然发现患儿瞳孔发白、发黄来就诊,五类白瞳症中除视网膜母细胞瘤(,KB)外,如果能早期诊断,一般都可治疗。但对于视网膜母细胞瘤(RB)来说,如果不能及时发现,不仅会导致患儿丧失视力,甚至可能危及生命,是一种致盲的恶性肿瘤。据有关文献报道,视网膜母细胞瘤( -KB)病例中,三岁以下患者占80 Yo,双眼发病占l/3-1/4,因此在检查中若发现患儿单眼发病则必须观察另一眼;有时B超下很难鉴别浸润型KB与coast病,此时可借助于彩超。
  总之,B超鉴别儿童白瞳症有其独特的优点,对儿童眼睛无害且可反复进行,在一定程度上眼部超声动态下观察病变组织结构及血流与CT, MRI相比较更显其优越性。

3333
3334
更多>